close

想與大自然更接近、除了外出踏青之外 就屬魚缸離大自然最接近了

許多人都有養魚、或是曾經有過養魚的經驗

對於第一次接觸養魚到最後會放棄的原因有著其中一點也就是魚養得不好

設缸前的幾個要點非常重要、本篇很正經!!因為我覺得養魚的基本功重要

但是只要先有了概論、那在培養基本功的時候過程也會跟著比較順利

小編設過破百個缸子、所累積起來的從零到現在的經驗、也會在這一個邁向達人之路的類別裡一點一點的分享

 

首要先衡量自己

在經濟範圍許可之下、每個月可以投入多少資金在魚缸的維護上

養魚是屬於興趣、依照魚種與造景缸的不同每個月所必須付出去的金額相對的也不同

每個月會有棉類、飼料、添加劑之類的開銷、草缸的營運成本則會較高

養魚之前也須先與家人溝通好、有些是缸設了魚買回來了、卻爆發家庭革命、小編也是過來人

但我會提倡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不訪也可以設個小缸子、從小能培育小朋友的耐心與管理

 

在有限的時間裡、每天有多少時間可以專注在你的魚缸上

養魚不只是丟丟飼料給它們吃、也會需要換水、換棉、刷洗缸壁、觀察魚隻是否有異狀

這些會需要時間、缸子越大、所花的時間也會越多

要創造一缸不需要管理的魚缸,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通常整理一次魚缸別超大的話都能在一個小時內完成

 

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是否有人可以詢問

養魚會遇到很多問題、從周邊到水質跟魚的狀況都會有

但現在FB很發達、通常只要加入各大社團提問一下很快就會有人回復

如果想要保險一點的也是可以找常去的水館或是不嫌棄也可以直接粉絲團私訊小編

 

為何只是小小養一個魚而已會有這麼多問題、原因是水族很簡單、但是很深奧!而且水族界:沒有絕對

光是一個小小的魚缸就能包含:化學、生物學、細菌、水質、養殖學、微生物、植物、營養、等等等的

而且小編普遍覺得國人缺少一個觀念、貓狗才是寵物、魚死了沒關係

如果有著這種觀念、那就不是養魚人

魚也有感情、也會交談、只是我們聽不見他的聲音

就算你今天不養了、那也算是棄養!或許你可以送人、但是也不要弄死他或隨意放生

相信很多水族館都會樂意接受你不想養的魚

看許多放生團體都會亂放一些魚、還會說:魚死了是他在積什麼他的陰德還是回他的什麼孽

我都很想說:我把你丟到水裡看你溺死不知道這樣我算不算在做功德....

 

下篇待續~~~小編看魚去

arrow
arrow

    藝野熱帶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