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看國外的野彩網站、剛好看到野彩對於NO3的要求竟然在20PPM以下.....

這是一個多麼難壓抑的數字啊!!天啊!!

於是來測一下店裡的野彩缸:2呎*1.5呎*1.5呎 三層上部過濾+水妖精

全部都爆表.....既然有疑問了、那就來試一下

相信大家都知道、消除NO3的其中一種要件:厭氧菌

厭氧菌生活在極低濃度的環境中、並不是他完全不需要氧氣

那為何我有添加友浚的護缸達人、他不是標榜過濾後半段的菌種嗎

為何NO3一直猛烈飆高、這幾天埋頭苦幹有了一點小心得

有一個可能性、我的沉馬開太大流速過高、上濾本身就是屬於高含氧的過濾器

在流速過大的情況下、水停留在濾材的時間縮短、硝化菌沒消耗掉太多氧氣

水還沒進入濾材的低氧濃度孔隙裡就被下一波水流帶走、所以厭氧菌遲遲培育不出

在讀了柯教授的書後、裡面有提到、根據魚種不同、水過濾的次數為一小時2-6次都可以

於是我把沉馬的流速調低、但這需要一段時間才觀察得出來

剛好、上個月新設了一個硬景缸、使用圓筒過濾、而圓筒本身的設計是為了防止CO2流失

所以密閉空間裡也不會有氧進再次進入、是不是因為如此、氧氣被中段菌消耗得差不多之後

後段濾材的厭氧菌能因此培育出來嗎?測一下就知道輸贏...

IMG_4385.JPG

好吧!暫時贏了一分....這時的心情好了許多

左邊為NO3、右邊為NO2

這缸的基本資料是:

3*1.5*1.5開放缸

德彩EX90圓筒+五味前置桶(但是我把它變後置了、因為德彩的圓筒拆裝比較快、圓筒裡一層羊毛其他生化棉

而五味的前置桶因為裡面只有兩片隔板、棉類不好放、塞滿火山岩恰到好處)

氣泡石一顆

底砂是鼠砂

沉木+青龍石

IMG_4386.JPG

闖缸魚陣容

紅背埃及*9

大日光燈*60現在剩58

黃翅黃珍珠鼠*2

早晚餵食、以神仙吃飽為主

IMG_4387.JPG

IMG_4388.JPG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圓筒的過濾量不夠大、因為我看他的流量實在不是說很強

但是老祖宗一定有他的智慧在、圓筒的流量與濾材空間都是精心設計過的

但是我覺得他適合用在正常放養密度下的魚缸、高密度飼養我覺得不是很適合圓筒

這缸開缸時、第一天圓桶內只放了一片原廠白棉、24小時候抽掉80%水再補滿

圓筒改成:羊毛~>生化~>生化~>生化

前置桶也加裝上去裡面放滿火山岩

我是用這種的火山岩

IMG_4403.JPG

不好意思沒有剩了所以拍其他缸裡面的給大家看

裝好後先別蓋上蓋子、用開缸達人在寶特瓶搖晃後往圓桶裡面倒、接著再裝上去開機

圓筒起步我這裡試起來是比上部還要慢、水大概過了4-7天才清

第7天換掉1/4、放入闖缸魚加護缸達人、

第8天換掉1/6(由於新菌新魚加入不適合大量換水)

第9天換掉1/6(開始餵食)

第10天換掉1/6(這裡連換三天是因為、硝化菌跟厭氧菌的培育速度很慢、換水抽大便減低負擔順便幫助魚代謝)

第14天換掉1/4(回歸正常換水)

接著就是三天換掉1/4水

然後就是到今天的測試了

得到一點小小的心得

圓筒所培出的菌種就像書上寫的效能強大、也是眾多玩家的首選

而他的流速也設計的剛剛好、在密閉空間加上適當的流速

水在第一道白棉時就會被異營菌群消耗、在被中段硝化菌消耗

留到最後時氧氣濃度已經不高了、再加上多孔隙濾材的特性使得厭氧菌能夠順利地培養出來

而圓筒是屬於強迫式過濾、水一定會經過大量濾材、其他過濾器可能因為濾材的不同而水的特性會往好流的地方去

進而浪費掉經過濾材的時間、圓筒也會因為桶內的濾材槽的設計而平均流往下一層、這也是他效能強大的特性之一

厭氧菌順利培育出來的話NO3濃度就會跟著被抑止、再配合適量換水就能達到一個安全的範圍內

如果各位有機會可以一起研究的話、可以將流速調慢再來試試看厭氧菌的培育能不能順利一點

那我要如何知道我的流速呢?我是拿一個大約1公升的罐子、用跑秒的方式計算流出的水量多久能裝滿1公升

10秒裝滿那一分鐘就是6公升、一小時就是360公升

而看到這一缸的水質標準都在野彩的適合範圍內、當下立馬就抓了三隻下水看看

PH值跟原缸相差0.3、水溫相同、所以冒險一下!不對水直接入缸、驗證一下野彩在這樣的環境適應能力是否比較好

IMG_4399.JPG

下水1小時!!看情況是蠻好的、表現比在原缸子裡好

到這裡如果有疑問的話歡迎隨時可以到小編的粉絲團直接傳訊來詢問、會回答得比較快哦

 

粉絲團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yaTropical/

arrow
arrow

    藝野熱帶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